slogan

以佛法自利,以佛法利他,不忘研修,不忘分享.

星期三, 七月 01, 2009

JUNIOR读书会

题目:佛陀传

日期:27/3/30097.30.p.m.

出席者:郭腾鸿、黄俊强、、梁国爵、方炽洲、陈富华、曾健隆、黄宝威


讨论内容:

* 这一部分《佛陀传》是对佛陀一生的事迹作精简重点地介绍,供初学佛者对佛陀一生有一个完整的概念。

* 为何佛陀在印度出生?

o 这个问题是要问为什么佛陀选择在印度出生,而不在其他地方出生。

o 其实我们没证据说佛陀是不是‘选择’在印度出生。但相信,佛出生于人间,是有可能乘救度众生的愿而来。而出生地,则要视缘是落在哪一国。

o 当时的印度修行的人很多,纷纷在找解脱之路。佛陀出生在当时当地,这会是很好的机缘。

o 佛陀出生在王室,说明佛陀前几世修来的福报很大。

* 佛陀的慈悲心,从孩童时见到虫被鸟吃,鸟被鹰捕就展现出来了。这种心,经大家分享后,得知不见得一般的孩童能像佛陀自然的流露。反而孩童时的任性、霸道,都是因为缺乏同理心而产生的。我们有些一般人,可能还得等长大了些,从同理心,置身他人处境时才体会出这种怜悯与慈悲心。

* 当一个人生不如死,当他要求安乐死,我们应该帮他吗?

o 一个人他会受苦,都是因果成熟的关系。若他的业还没报完就死,同样也将在来世受的。

o 这说明慈悲需要有智慧。

o 一个人如果自杀,将种下一种因。在来世遇上难题时,将会以自杀解决。

没有评论:

最新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