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ogan

以佛法自利,以佛法利他,不忘研修,不忘分享.

星期五, 八月 28, 2009

佛学班 - 为什么要学佛

昨天是佛学会第一次举办的《为什么要学佛》座谈会,讲师呢,当然是由我们几位老将:藤鸿、永净、义权及富华师兄了。而主持人就是小妹我了。

很感恩佛学会愿意让我有学习的机会,成长。

今天想做个小小的回顾给大家,希望昨天没办法出席的人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学习哦~~

1。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,各地区的佛教会。。这些名称都有‘ 佛教 ’ ,但大家有没有真正的想过,佛教到底是什么呢??
藤鸿:对我来说,佛教不是一个宗教,也不是哲学,而是一种教育。我以前常常有想过,我们活在这世界,到底有什么意义??但自从开始学佛,以佛教的角度,认识需要提升自己的价值,修行,然后觉悟,成佛。 但马偕对我们来说,实在是太远了。对我来说,我们只要现在做好自己的本分,提升智慧,就够了。先从零开始,从自己开始。

2。开始学佛了这几年,对我们有带来什么变化呢?学佛前及学佛后,对你,对大家有什么改变呢??
富华:以前的我,是个比较自我中心的人,常常用这是我的,那是我的。。。而且还会觉得这世界真的是很不公平,为什么他可以好吃好住,而我觉要在这里吃这种食物??但自从在BP借了一本《富爸爸穷爸爸》这本书后,过后又深入地看了几本其他的佛书后,终于了解,这些都是因为因缘果、福报业障,因缘和合而造成的。学佛后的我,比较能看到自己的起心动念,但察觉到自己快要生气时,都会叫自己不要理它。学佛后,亲情爱情都有满满的收获。现在就跟UPM有“密切的良好关系”哦~~

3。身在二十一世纪里,很多人都迷信科学,什么事都讲究证明。那佛教是否能跟上潮流,与科学息息相关呢??
永净:佛陀以前曾说过,水里有八万四千的生物。那现在已经证明了水,的确有几千百万的生物存在水里。牛顿可以说苹果掉下来是因为有地心引力,那佛陀却认为,苹果掉下来因为因缘成熟了。如果牛顿没有发现到地心引力,那地心引力还有在吗?当然是有啊!!所以佛陀所说的法,是真理, 也是现在所谓的科学。

4。每年一度的Wesak Day, 就是大家一年一次有去到佛教会的时候了。可以看到那里有很多Uncle Aunty都聚居在一起。对于刚要接触佛教的青少年们,都被吓跑了,怕会很沉闷。就这样,造成让人有佛教会=老人院的错觉了。那佛教到底是不是沉闷?
义权:以前,常常听妈妈拨佛区,都是那种。。念经的歌。。。但现在的佛教界,可多姿多彩了,有很多以前没有的节目,如文化街,称赞如来佛曲分享会,很多轻松又好玩的佛曲及手语。最重要的是,大家认为佛教是否很沉闷的?如果捏认为佛教很沉闷,那它就是沉闷了。反之一样。所以,心态代表着一切。

6 条评论:

Keong 说...

一场很不错的座谈会,
当晚的气氛也很好,
感谢各位师兄的分享,
佛法是做了才算,从您们的身上体会到了。
当然也非常感谢Calyn小姐,
您的用心和付出,我们都看到了。
也感谢当晚有出席的伙伴们,您们让当晚更精彩。
感谢一切因缘,成就当晚。
感恩。
祝福大家。

guojue 说...

可惜 未能出席..

yeechien 说...
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匿名 说...

老将?哈哈,我可不人老哦~ 哈哈,感恩大家给的这个机会。。。祝福你们~ 义权

初学者 说...

"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"
今世能遇、听闻佛法,皆是过去所种的佛缘、善根.
学佛,是要学习、修行佛陀的教导;四圣谛、八正道、五戒十善、戒定慧等等。
佛法是世间所有最圆满的教育。佛陀把世间的真谛宣告众生,还教导众生脱离苦道,直到涅槃的修行路。
愿一切吉祥、安乐。

Unknown 说...

当晚的课,是我这学期里最喜欢的。
大家都学得很用心,
分享的都是流露自内心,

还记得富华说,学佛前,身边的人都是假的。成功、失败,都是自己一个人的责任。学佛后,看到这一切都是众因缘和合而成的。这处理很多事情时,能更如理、自在。对照回富华这几年的学习,确实是如此的。无论是静坐营、培辅营、佛学班、读书会、拜访师父……在处理时都是那么的潇洒自在。

义权给大家做分享时,提到通过外在的快乐做接引,更要通过学习佛法,回到内心的自在、快乐。

永净那晚也讲了很多,是个太久,不记得了……peisei

最新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