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ogan

以佛法自利,以佛法利他,不忘研修,不忘分享.

星期日, 九月 19, 2010

避祸种福妙法:所有功德皆随喜(文:转载)3

原来众生的忧悲苦恼、生死荣辱,都是息息相关,因果牵连,不能脱离的,完全遗世而独立,超然物外,事实上决不可能,因为众生沉沦苦海,诸佛菩萨尚不忍安于涅槃,何况我辈凡夫?就如此五浊恶世,哪里不是人心惶惶,昼夜不安,试问谁人能独自置身局外,有几个逍遥自在?所以古来有“觅得桃源好避秦”的幻想,世上哪里真的有桃源,假若人人都能乐人之乐,忧人之忧,彼此扶持,互相协助,相信这世界一定是安定和乐的,还需要去觅什么世外桃源吗?可惜芸芸众生,几乎都是自私自利的,一切总以自我为中心,只知道谋求满足自己的欲望,根本无视于他人的利益,而导致以强凌弱,以众暴寡,争夺角斗的局面。这样相互循环下去,则永远没有安宁的日子,结果是“予及而偕之”,谁也得不到满足。这些道理,看起来很高深,不容易理解,然而实在是很平凡。只要放下我见,就可以洞然明白。

众生之间,既然是息息相关,自然不应该强分人我,妄起爱憎。就世间之相来看,已经很明显。我佛苦口婆心,说法四十九年,说明三世因果的真相,揭开六道轮回的秘密,无非希望众生明白人我原本同体,怨亲本是一家。何苦自相水火,互相残害。楞严经上说:“不知色身,外洎山河虚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”又说:“一切世间,诸所有物,皆是菩提妙明真心。”世间万物,尚且是自己真心中物,何况同是血气众生,为什么要把人我界限,划得这么清楚,不是自讨苦吃么?这道理也许有人认为太玄妙了,好!且抛开不谈,“杀人者人恒杀之。”这该不玄妙了吧?根据这道理推论,我嫉妒人,人也必然嫉妒我,大家都嫉妒别人,我自己也在被嫉妒之中了,所以人类总是互相争斗,世间总是扰攘不安,人人也都是痛苦的。境界一定完全不同,说难——比挟泰山比超北海还难,说易——却又比反掌折枝更容易,一念觉悟,变嫉妒为随喜功德。一条通向乐土的光明大道,分明摆在眼前,为什么不肯向前踏步?明知道苦海无边,为什么不肯回头?原来我执蒙蔽了双眼,私欲障蔽了心源。

以上所说,正如经中所云:“迷悟在心,非从外得,因人得解,不是真知。”

普愿法界有情,都能学普贤行,所有功德,普皆随喜。如是这般,天下即太平可望,世界清净就指日可待了。

2 条评论:

新芽科学 说...

谢谢分享^^

这是我的新部落格,有空来看看哦。
mythought1228.blogspot.com

新芽科学 说...

忘了说我是汉栋。

最新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