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ogan

以佛法自利,以佛法利他,不忘研修,不忘分享.

星期日, 九月 19, 2010

避祸种福妙法:所有功德皆随喜(文:转载)2

太奇怪,我们自己希望快乐,为什么不喜欢别人得到快乐呢?如果人人都能将别人的快乐,当作自己的快乐,不是皆大欢喜了吗?为何不肯这么想呢?只希望人皆痛苦,唯独己乐,好像只有这样,才能算是与众不同,他才能真快乐,这是多么愚蠢而冷酷的想法。不知人人都这么想,就人人都得不到快乐;若人人都幸福愉快了,自己也决不会孤独寂寞的。这个道理并不高深,更不玄妙,只要稍微冷静地想想,决定会明白,知识那些愚昧自私的人,不肯去想罢了。什么叫做小人,“众人皆苦,他独乐”者是也!我们大可仔细地自我审视一番,相信没有谁自甘居于小人之列吧?

幸灾乐祸的“病源”和“症状”,大约已如上述,现在该谈“药方”了——“随喜功德”,就是要矫正众生这种心病,这是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之一,详载于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。普贤菩萨自己解释说:“言随喜功德者,所有尽虚空遍法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刹,极微尘数诸佛如来,从初发心,为一切智勤修福聚,不惜身命,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,一一劫中,舍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头目手足,如是一切难行苦行,圆满种种波罗密门,证入种种菩萨智地,成就诸佛无上菩提,及般涅槃,分布舍利,所有善根,我皆随喜,及彼十方一切世界,六趣四生,一切种类所有功德,乃至一尘,我皆随喜。十方三世一切声闻,及辟支佛,有学无学所有功德,我皆随喜,一切菩萨所修无量难行苦行,志求无上正等菩提广大功德,我皆随喜。如是虚空界尽,众生界尽,众生业尽,众生烦恼尽,我此随喜无有穷尽,念念相谈,无有间断,身语意业,无有疲厌。

这段话应该没有什么难解的语句,简略地说,就是一切善行普贤菩萨都随喜,不但过去是这样做了,无尽的将来,他也要这样做,从这段经文里,我们可以体会出普贤菩萨的心量是如何的广大!誓愿是如何的宏深!这是我们最好的榜样。这里得特别提醒一点的是:“随喜”二字,它的含义不仅是内心的愉悦,还包括言语的赞扬,以及实际行动的支持,所谓功德,就是一切善行义举,有益众生的一切成就和作为,以至任何人的事,都要随喜赞叹,视同自己的事一般,当然以作恶为快意的,自不在随喜之例,如见大火焚毁房舍而快意的人,就只该怜悯了。一般所谓善与人同,与人为善,也就随喜功德的意思。我们若有这样随喜的襟怀,快乐是永远没有穷尽的!如何培养这种襟怀,勉强行之,也是一法,日久自然会明白其所以然,假若懂了后行,必然比较亲切,省力得多。

待续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最新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