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ogan

以佛法自利,以佛法利他,不忘研修,不忘分享.

星期日, 十一月 23, 2014

马拉松的小小分享~~ ^^
昨天去参与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校外长跑马拉松 – Penang Bridge Marathon。以前常听人说,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,现今我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了解了。
10公里,对他人来说也许很短,但却是我参加过最长的马拉松了。我告诉自己,就当这是给自己的一个测验,测验自己的 体能有多少,测验自己的意志力有多少。开跑时,我采用之前在禅修时学过的经行方式,还蛮轻松地维持慢跑了一小时的路程 。犹记得,从前的我,跑个5 分钟就已气喘如牛了,但还好学了这方式后,能够让自己心比较安定地、起伏不大地连续跑好一段路。但跑了一小时左右后, 逐渐地开始喘起来了。想要让自己放慢脚步换成走路方式,但突然觉得脚肌肉似乎不听使唤地,无法放慢下来,潜意识告诉我 :一旦我换成快走的话,怕会 muscle cramp而导致接下去的路程就跑不动了。无可奈何之下,唯有继续地跑下去。这时,步伐变得沉重了,也慢慢变得小步了。也许肺活 量不够大,慢慢地跑得很吃力,心跳得快起来,不像原先的 一小时那么安定了。这时,想起当年我们的佛陀,还不是单靠他双脚走遍恒河两岸去说法度众吗?佛陀病得再苦,心都挂念着 众生是否还有疑惑。跟他比起来,这短短的距离,短短的苦,简直是芝麻绿豆了。心中更是对佛陀得毅力、慈悲,深感动容。 于是,心力一提,更坚持地跑下去。
再仔细看看周遭的人,才发现她们很多都已经不再跑,而改换走的方式了,他们应该也累了吧?霎时,忽然想起要祝福他们的 念头。难得的聚集了那么多人在同个地点,若现在祝福他们,所散发的善的磁场应该是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的,至少比在远方容 易感受到吧。于是,边跑边在心中默默地祝福着身边的每一位,祝福着在场的所有人,愿大家都无精神的痛苦,无身体的痛苦 ,希望大家都保持快乐。说来也奇妙,渐渐地自己心就定了下来。知道自己从来没连续跑过那么久,勉强逼自己跑完肯定苦了 自己,所以赶快趁着心开始定下来时,再尝试换成快走的方式,竟然没问题了。趁着快走的当儿,好好调整自己的呼吸。才发 现,其实我们所发起的每一个起心动念都能带来不一样的影响呀,还是常发善念好。
成功渡过了难捱的短暂痛苦时段,接下来尽量保持着稳定的步伐快步走下去。终于顺利在指定时间内,到达终点。人生中的第 一个马拉松奖牌,我想,它的作用不应该是一般地纪念什么荣耀,但更有价值的是,它让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,走了一趟认识 自己的旅途。这段过程中,看见自己念头生生灭灭,一度因为想超越他人、想要向他人炫耀而升起的贪念,一直被人喷到汽水 、新鞋子被人踩脏而升起的嗔心,以及执着这一切的无明愚痴。所幸升起了,及时觉察到,结果没造成下一步不好的结果。从 中反复地看到我们的念头、妄念多得恐怖,转变的速度也快得惊人,而一个小小的转变,带来的结果也可以是很大的!
另外,途中发现到我们大家都在各跑各的,看似毫无关系,但其实间接影响着彼此。打个比如:有个人突然转身向我们,背向 前地跑。结果跑不到几步,背后不长眼,当然就撞倒了跑在她前面的人,两人一起跌倒在地。附近的几位马上就停下来扶起他 们。在人生道路上也一样,一些我们毫不经意的小举动,是为他人带来了方便,还是造成了麻烦呢?这也值得我们仔细去观察 吧。而在他人失意时,一个举手之劳,就足以让别人解除痛苦。

学佛这条道路很长,不像10公里那样坚持多一下下就能到达终点。但,不管是用跑的还是走的,只要我们依旧坚持往前走在 这条道路上,随着对法的体验的增多,秉持着这份对法的热诚和坚定,相信我们终有一天能达至最圆满的佛道。同伴们,我们一起肩并肩共同进退,这条路上,有你有我,好吗? 

没有评论:

最新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