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ogan

以佛法自利,以佛法利他,不忘研修,不忘分享.

星期二, 三月 24, 2009

阿嬷,我们会祝福您! -永净-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总觉得自己很幸福, 能出生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, 一家十口人,包括婆婆、爸爸妈妈,还有我们“七个小矮人” (七个兄弟姐妹)。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, 两个姐姐出阁,其他的工作读书,但只要过年过节, 大家都会尽可能的回家团聚, 很喜欢一家人的感觉!也没想过会分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只要是人都需经过生老病死的过程。200936日一个温和早上, 婆婆安详地离开了人世,享年91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小就与婆婆同住在一起, 婆婆早年身体很硬朗,虽然有着80公斤巨大的体型,但每天都会到菜园种菜除草, 我们这群小鬼头总爱在她身边打打闹闹, 有时也帮忙一起除草种菜。婆婆声音很宏亮, 偶尔年幼的我们懒惰不帮忙, 她一定用她深厚的的“狮子吼”把我们“震”出家来帮她。小时候会觉得她有时很凶, 骂人很时很可怕, 但在强悍的外表下是她对我们慈爱的关心!还记得有一次我发烧, 她会把我叫到身边轻轻的用手摸摸我的额头, 问我好点没有, 还要爸爸带我看医生;有好吃的东西也一定会分给我们吃,还有很多很多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自4年前一次摔倒骨折后,行动不便,一段时间没走动后脚的肌肉就退化不少, 不能再像从前那样到处走了。说来惭愧,因为在槟城求学, 所以不能常回家。但只要有回去, 一进家门一定先陪她,拉着她的手, 听着她重复着我听了很多遍的故事,买点好吃的给婆婆吃!过年时她还打趣的说要活到100 岁,要看我这宝贝孙子成家立业,给她抱曾孙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这一切都成为过去了,就在那一个平凡的星期五早上,婆婆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实很早就告诉自己要做好心理准备, 因为过去的一个月她的身体状况已经是每况愈下。但情绪起伏还是很明显,不想接受这事实。快快买了当天的车票, 只想尽快回家! 在巴士里, 看着车窗外呼啸而过的景物, 尝试让自己平静下来。却在这时听到电台播放凤飞飞的《掌声响起》:“掌声响起来     我心更明白    你的爱将与我同在, 掌声响起来  我心更明白  歌声交汇你我的爱。。。。。。”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,脑海里如幻灯片一样播放着和婆婆一起的画面,小学一起种菜的时光、中学叛逆期和她怄气、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去她开心的表情,婆婆慈祥的笑脸,她的一切一切!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像以前一样来到婆婆面前, 只是这一次我再也不能拉着她老人家的手, 听她说故事了;只能静静地隔着玻璃,看着她安详的面容。我告诉自己不要再她前面哭, 只希望她老人家能没有牵挂的离开,到西方极乐世界去!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想婆婆会很安心的离开, 生前我们都对她很好,因为觉得孝顺长辈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,是我们的本份!像慈济证严法师说的:“行善行孝不能等”大家有空就多回家陪家人,行善时迴向给家人、朋友和一切众生。很多时候我们总把家人当成是理所当然,对他们冷淡,因为觉得发发脾气他们也不会离开你。给大家的一句话: “珍惜眼前人,不要等到眼前没人了,才悔不当初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嬷!愿您往生极乐世界, 儿孙们给您祝福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祝福大家,健康快乐,福慧双修!


永净 合十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其实那晚分享会听见你说你婆婆的事情,有点想掉泪的感动,因为当时我也想起了我家里的婆婆,顿时那时候我就明白什么是父母恩,要怎么报婆婆的恩...

祝福你,祝福你的嬷嬷!

t$uKi 说...

我也是哦,佛学班那晚听你说后,都掉泪了!
也让我想起我的阿麽!!

师兄,
祝福你,祝福你的阿嬷!

初学者 说...

"世间无常;国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,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,心是恶源,形为罪薮,如是观察,渐离生死。"[佛说八大人觉经]

永净师兄,
生老病死是每个人所难逃的循环, 无论是国王,富豪之人,甚至每个生物都难逃生老病死.
孝顺父母要趁早;
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.
我在中四时体会到人生的生老病死,爱别离苦.当时也是我的婆婆离逝世的时后.也是我学佛的机缘开始了.

最新留言